課前---生命太短;遺忘太長昨晚到花店買了一束花,也請室友買了一張卡片,又請另一位女同學買了禮盒~一大早三個人在教授的陪同下,前往捐贈大體的X老師的家中去~原先就在想也許就是聽一聽家屬的要求,並做一些致意~但,訪談的內容還是超過我的認知與想像~聽完大體老師的人生故事後,一直無法忘懷她的一切,好像經過一世紀那麼久,但其實也不過短短二小時,就將一位女士的一生聽完~唉!紅顏多薄命~陪同的教授感嘆的說--這是拜訪五位老師家屬中,最感動的一位~訪談之中,女同學從頭哭到尾~而我與室友二人,似乎是強忍淚水,沉默不已,良久!真的真的無法表達心中的感嘆~X老師,50歲就不在人世了~她,三歲由印售屋網尼隨著父母逃難到台灣的基隆~由於印尼在民國五十年代左右,發生嚴重的排華運動,導致她的家庭受到波及,由於她的家境在印尼是屬於華僑中的成功事業家,自然在動亂的時刻,是印尼其它種族的標靶~她的父母將爺爺辛苦一生的積蓄熔成20公斤的黃金,打算逃到香港另起爐灶~只是人算不如天算,船隻漂到基隆外海,最終停靠在基隆港中,她與家人一起上了岸,在友人的建議下,最後在永和買了一塊地,過著還算不愁吃穿的優渥生活~好景不常,由於父親的平庸的資質,投資生意被人騙,也沒有足夠的眼光,反而她就讀國中時,就將家產敗的所剩無幾~由於她家共有6位小孩,而她是家中的老大,因而需負擔起家庭的重擔~高中時,就土地買賣讀版橋中學,還擔任儀隊,之後,就像一般小女孩一樣,只為了考大學而唸書~最終選擇就讀海洋學院輪機系,原因很簡單,只是她喜歡看海的感覺~就讀海大時,為了家計,一邊唸書,一邊打工賺錢~做過出版社刻鋼版的工作,做過出版社校稿文字的工作~好不容易畢業了~非常努力的考上郵政系統裡負責在機場海關收取郵件的公務員工作~她,風華絕倫(親眼看了照片,真的是位清秀佳人),自然吸引了許多雄性野獸的追求~只是她是一位一絲不茍的好女孩~心思主要還是放在家庭的生計上,她需要負起5位弟妹與父母的開銷~但最終她還是選擇了一位所有追求者中條件最差的一位男人,結了婚~只因為她耳根軟,總覺得這位男人,對自己酒店經紀好言好語,而且對家中父母相當的得體,於是她就嫁給了這位男人~婚後也過了一段甜蜜的日子,生了二位小孩~只是命運的齒輪從未停止轉動~就在她生完第二位小孩一年後,她總是不明原因的昏倒在職場中,洗衣間,於是她在老公的陪同下,去了三總看了一位神精內科醫師,想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初診的情況,看不出什麼徵兆~直到有一天全家去爬觀音山時,昏倒在山上,被老公與熱心的山友抬下山,之後,再到三總做進一步的檢查,得到血管瘤的惡耗~醫師跟她說--即使開刀,存活率也只有37%,這時後,她老公的無情讓她深感挫折,不願意賭那37%的存活率,直到她老公的朋友堅持下,她老公才願意簽署手術同意書~術後,她半身不九份民宿髓~只剩頭部可以略為轉動,下半身通通失去控制力~知道實情的她,才知道她老公去法院申請離婚,理由是她無法履行夫妻之實,她的心涼了一半~由於法官知道實情後,還痛斥她的老公,怎麼可以如此呢~不過,最終她仍捱不過她老公的再三要求,最終她同意離婚並拿取200萬的膳養費~當她拿到最後屬於她的200萬後,她的父母與弟妹出現了~帶走了她最後的資產~從此之後,只剩她的一位弟弟與以前的同事偶爾會來看她~身無分文的她被社會局安排到安養院去~只是一去就是流浪的開始~她的第一站是新竹的安養院,小且窄的院區與房間,一禮拜才洗一次澡的日子~她是一位外柔內剛的女性,平時她是一位不願多說話的人~由於平時酒店兼職來看她的人就少,整整半年一句話也沒說,發聲器官退化到發不出聲音來,又有一次,她因為排便的問題,用了40粒甘油球後,最後送急診室通腸,而當時她還未滿35歲~在各地安養院流浪多年後,最後有了最後的歸宿地,一待就是9年~她認識了一位聒噪的A先生~而A先生也是安養中心的一員,由於遺傳性肌肉萎縮症,在就讀建國中學時發病,之後就成為安養中心的一員了~而A先先最終成為她生命中最後9年多的最佳伴侶~A先生曾連續三次跟她求婚了三次,最後她都婉拒了~她說--那張紙的意義,其實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我們心中的想法就夠了~雖然他仍然有些傷心,但最後也釋懷了~他還因此在她人生最坎苛的九年多裡,學到許多待人酒店打工處世的道理與人生的看法~在老師過世前的不到一年的時後,她決定將自己的身體奉獻出來給醫學生做實驗~A先生乍聽消息後,十分的震驚與不捨,試圖了解她的想法,她說--這一生很多都是都是虛的~以前都一直覺得親人是最可靠的,但最後幫忙我的確都是那些不認識的人~而我的身體不過就是一個皮囊,如果最後我在這人世還可以替別人留下一份貢獻,我想我會覺得相當辛慰~希望學生能懷著喜樂.安心的情形充分利用我在人世間最後的價值~在老師往生的前三天,還把A先生叫過來,希望他能複誦她的遺言~三天後,她走了~十多年的半身不髓~歷經家人的背叛,先生的遺棄,小孩的漠視~她曾經自責自己沒善盡母親的責任~只是土地買賣她的一生留下了平凡中的不平凡的生命經歷~她善良而堅強~以上的話語都出自於A先生的口述~畢竟她的前夫已避而不見,只剩A先生從頭到尾用他的愛,陪了老師的最後一程~A先生在訪談之間,一直告誡我們要善待她~能利用到她的身驅,是我們最大的福份~因為她是那麼善良那麼豁達的人~希望你們要認真的學習~也別忌諱有的沒的~將大體解剖學好~未來替更多的人奉獻心力~請善待她~(後記--感想)我想我寫這篇文章的過程,數度落淚~我不諱言自己的脆弱~雖然當場我將情緒忍了下來~但是寫著她的人生故事,我實在無法不被感動~當時最大的想法是--紅顏多薄命~尤其看了老師年輕時的照片後,我的感觸真的很深~當然,還有21世紀房屋仲介一張是她往生前五年的照片,看著照片的她,我心頭浮上了似曾相識的熟悉感,就好像我以前曾經見過她一樣~我想我與老師是有緣的~只是這樣的緣份有種我說不上來的感覺縈繞在我心頭~下午打網球時,腦中還有著她照片裡鮮明的印象~於是我最後決定辭退了我兼差的翻譯工作~將心力全力放在課業上~放下一切,全力準備課業~她讓我想起了當初遇到黃崑巖教授的感動~學醫之前,先學做人,但我也該好好用更多的心力在專業知識上~訪談期間,A先生對現在醫師的態度頗有微詞~我只能說--其實,那些人是良醫,那些人會口出惡言,在醫學生時代,同學那麼久了~誰好誰差,豈能不知呢?但又如何~只能要求自己,又有何能力去評價租房子甚至糾正他們~只怕會惹上一身腥~否則又能如何呢~PS:血管瘤--由於不明原因,可能是遺傳,導致血管中有一段血管壁特別的脆弱,因此擠出像瘤一樣的構造~血管瘤就像一粒不定時炸彈,如果不立刻開刀割除,否則如不幸破裂將導致大出血,造成極高的死亡率~由於老師的血管瘤長在頸動脈分支靠近頸椎的部位,因此相當麻煩,而且動完手術後,也容易造成頸椎神經的傷害或萎縮~因而導致半身癱瘓的情況~這樣的病例是相當麻煩了~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依舊對降低後遺症的發生率束手無策~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吳哥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33ihd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